留个面子,静待浪子回头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10-05
  • 点击:342
  • 来源:

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纵然你的理论再高,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是“榜样”和“阳光”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

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师爱”。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但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我从教至今已经有已有二十年了,一路摸爬滚打过来,让我深深地感到对学生的教育,千万不能简单粗暴,千万不要伤害他们的自尊,因为他们还是孩子,思想还不成熟,所以处理有些事的时候,我们要带着一种宽容的心态,给他们留面子,静待他们回头。有一件事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

一个星期日,住读生都来到了学校,有几位值日老师也陆续来到学校。我正在办公室里备课。这时,走廊上传来一阵骚动,只听见有人大声喧哗,像是在吵架一般。莫不是学生出了什么事?连忙跑出去查看,看见一大群学生围在一起,其中也有一位家长情绪激动,对着一个教小强的男孩指指点点,中间的那个学生,耷拉着脑袋,满脸通红,像受了惊的小鹿一样瑟瑟发抖。我把家长请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给他倒了杯水,让他冷静下来慢慢讲,原来家里丢了钱,咬定是小强干的。原来这孩子周末跑到他家里玩了半天,和他孙子玩了捉迷藏。

小强是个很特殊的学生,家住在古水坪的大山深处,爸爸因病去世,有个双胞胎妹妹。母亲外出打工,他就和妹妹相依为命,住在出租屋里,虽然学校社会给了很多支持和关爱,可是家庭教育的缺失还是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也确实有过拿别人东西的事情发生。

        我请求这位家长给我一点时间,孩子还小,才十二岁,不要搞得满城风雨,我会给他一个说法。我预感到这事情十有八九是小强干的,前任班主任也说,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一番斗争后,小强承认他拿了个“红版”。他痛哭流涕,哀求我保密,说出去没脸见人,也没法见妈妈。

我和几个老师讨论,大家认为这孩子其实是屡教不改,应该公开处理,下猛药,出重锤,指望“润物细无声”,没门。但我思前想后,觉得这样做不可取,会伤害他的自尊心,可能会让他从此抬不起头来,失去朋友,失去同学对他的信任。“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我觉得还是要保护,不能撕破脸,给孩子留个面子,相信他的回心转意,不管怎么讲,他毕竟是个孩子,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做出决定之后,我把小强喊来,跟他单独谈了半个钟头。给他讲这种不良恶习的严重后果,并告诉他:“生活有困难可以找老师、找学校,千万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或钱财,这是一种不好习惯,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恶习,会误了一生的。”也许是我真诚的态度打动了他,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诚恳地向我道了歉,并向我保证以后绝不干这样的事。我欣慰地笑了,用手轻轻地抚摸他的头,对他说:“老师相信你,我看你今后的行动。”从那以后,小强真正改变了,再也没干过那样的事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可能因为我替他保守了秘密,他对我也格外尊重,上课听讲特别认真,安排的事都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们都说,他像换了个人似的。但只有我知道:给他留个面子,就是给他一个重塑的机会。救人于迷途,胜造七级浮屠啊!也使我更坚定了唤浪子回头信心和勇气,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也给自己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明白了怎样用“爱”去教育学生。

“给熊孩子留个面子,静待他浪子回头。”我把这句话作为今后教育学生的准则。对学生的教育,只要肯用心、肯付出爱心,能将心比心,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