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11-26
  • 点击:339
  • 来源:

有爱的生活充满生机与活力。有爱的工作充满激情、富有效率。有爱,人们才会有幸福与快乐!

教师,肩负着人类传承文明、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高于一般的职业道德,社会往往以教师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作为标杆,引领和示范社会职业道德。我认为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在于“爱”!

一、爱祖国

爱国主义是指人们对祖国的一种积极的态度、深厚的情感,是个人所应该具有的公民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首先表现在具有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感。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热爱祖国,才能内化为献身祖国教育事业,努力培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强大动力,细化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的具体行动。

二、爱工作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将军决战在战场,教师建功在课堂。爱岗敬业是教师的永久之乐。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甘为人梯。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教师需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贫,抗得住诱惑,潜心钻研学问,精心培育学生。做到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良心活,更是教师一份不可推卸的沉甸甸的责任。

三、爱生活

热爱生活,生活才会充满阳光。只有热爱生活的阳光教师,才会满腔热忱地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教师要教会学生阳光地学习和生活,自身首先要心态阳光、光明磊落。言传身教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热爱生活,可以极大地感染学生,从而引领学生追求真善美,反对假丑恶,积极上进,坚守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学大师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美是生活”,爱生活,会让我们不断地发现生活中的美,从而真心地欣赏美,努力地去创造美。爱生活,会让教育充满美感和魅力。

四、爱学生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博大精深的爱。这种爱类似于父母对孩子的爱而又高于父母对孩子的爱。爱学生,意味着教师对学生的高度信任,严格要求,细心呵护与充分尊重。作为一名教师,可能做不到“爱”每一个学生,但是,可以也必须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只有基于尊重的爱才更平等更公正,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聆听学生内心的声音,给学生心灵成长最温暖的呵护和最自由的空间。只有爱学生,才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才能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建设和谐的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播下爱的种子,一定能收获爱的果实,学生在教师爱心的滋润下健康成长,一定会将爱心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这将极大地促进教育的良性发展。

五、爱学习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终身学习。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学内容的变革令人应接不暇。教师要教好书,就必须不断地吐故纳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与专业素养。德隆才高的教师,是最受学生尊敬和欢迎的教师。

教师,这个古老的职业,承载了太多的梦想与追求,教师职业道德考验教师的良知与社会的文明。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教师职业道德都离不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