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互助——改变学生拖拉作业的“习惯”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2-28
  • 点击:342
  • 来源:

[摘要]根据长期的教育教学经验,学生拖拉作业现象比较严重,直接影响学习学习成绩。本文通过对拖拉作业现象分析,通过重新组建合作学习小组、组间公平竞争、作业纳入优胜小组考核、组内团结、互助等措施,收到良好效果,现总结成文与大家共同探讨。

[关键词]小组互助;拖拉作业;评价

[作者简介]张宁,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吴中学(江苏徐州,221132)德育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本科学历,徐州市第二批德育专家培养对象,贾汪区学科带头人。

 

刚开学两周就有任课教师向我反应:你班的***作业没有做,**的作业是抄的,***作业没做完。其实每个班级每个学科或多或少的都会有学生拖拉作业现象发生,办公室里老师们经常会聊学生不完成作业的话题,交流着学生不做作业的原因,商讨改变这一不良习惯的策略。

对于这些学生,教师一般会采取两种教育方式。第一种使用惩罚手段,这里说的惩罚可以分成心理惩罚和行为惩罚。心理惩罚如把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叫到教师办公室,让学生在教师的监督下做,不准他上体育、美术等课。这些学生受到如此“关照”后,会因为自尊,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不再拖拉作业,教师便认为这个方法很有效。行为惩罚一般是先罚学生抄写,少则十遍多则一百遍,抄得怕了,以后就乖了,这种方式似乎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种做法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负面作用。第二种,信奉家长教育。一旦哪个学生拖拉作业,教师便拿起电话通知家长到学校。然后在家长、教师和学生都在场的情况下让孩子承诺以后不再拖拉作业。这种方式看来简单,也有一定的效果。有效的背后是家长的体罚,家长会因为丢了脸面迁怒孩子,造成孩子被动学习,与新课标的“主动学习”相违背。

这两种方法在短时间内看来都有一定的效果,但从长远看害处很多。很多拖拉作业的学生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坏习惯,相反还会滋生出其他一些不良现象。

新课程标准实施后,合作学习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合作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为形式,为了共同的学习目标共同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一种互助性学习。我就在想如何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促使学生作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呢?

一、     认真分析学生拖拉作业的原因。

1、注意力不集中。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有的学生拖拉作业并不是速度慢,他们做作业时或玩小东西,或两眼发呆,东瞅瞅西看看,到头来再多的时间仍然只写几行字。

2、天生慢性子。有些学生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事情都慢,即便是有强烈的外界刺激,仍然行动迟缓,慢条斯理,紧张不起来。别的学生用十分钟就可以完成的作业,他可能二十分钟也做不完。

3、自制能力差。爱玩是学生的天性,自制能力差的学生一旦玩起来就忘记了一切,等到想起来可能已经没有时间去做作业了。

4、接受能力滞后。一部分学生接受能力差,新知识掌握只是一知半解,平时抄抄写写还行,有些需要动脑思考的作业,就出现畏难情绪,自己没有能力完成。

二、     重新组建合作学习小组。

通过分析,我决定重新组建合作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在搭配时,除了尊重学生自愿原则,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心理素质进行综合评定,还要考虑到哪些学生经常拖拉作业,力求均衡无明显差异,便于公平竞争。

具体操作如下:

1、我班小组的划分以8人为一学习组,每一学习组分AB两个4人组,每4人组又分为2人小组,称之为“248学习小组”。

2、“248学习小组”设正副组长各一名。组长由该组成绩好,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强,热心,有号召力、凝聚力的学生担任,总体管理本组事物。

3、根据组内学生的实际,小组的成员还应有一定的分工,小组成员的角色每周进行轮换。

三、     组间公平竞争,作业纳入优胜小组考核

1、课堂作业交得最齐、最快、质量最优的小组得一枚红星,记2分;其余的各组只要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交齐作业成绩得一枚蓝星,记1分;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交齐作业成绩的不得星。各科科代表建立好作业检查记录。

2、课外家庭作业,先由本组小科代表自查,再由各组小科代表互查,小科代表的由学科大代表检查,大科代表和小组小科代表共同填写作业检查记录。小科代表互查时,小组全部完成的得一枚红星,加2分。本组小科代表自查出小组内有拖拉作业的,经小组成员帮助在其他组小科代表互查前补完的,全小组得一枚蓝星,记1分。有拖拉作业的,并且在小科代表互查前还没有补完的,不得星。

四、组内团结、互助,力争第一。

我和我班各任课教师深入到各个小组,认真与同学分析成员拖拉作业的原因,指导小组内互助的办法。结果我班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每天新授课上完,小组内的成员只要自己知识掌握了,就会有人主动站到接受能力滞后的那个学生身旁去讲解、帮助。一遍又一遍的,不厌其烦,被帮助的同学学得也很认真。助人的同学通过对其他同学的帮助加深理解,既起到了复习巩固的作用,也体会到了助人的乐趣;课堂作业布置后,会有一名或几名同学不断地提醒那名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快点,别磨蹭了”;周五放学后,不断地提醒那个自制能力较差的同学,“别忘了回到家做作业再玩呀!”;周一早晨到校后,你会发现一个或几个同学在抱怨小组内拖拉作业同学的同时,还会放弃课间休息的机会,督促拖拉作业的同学补完作业,一点也不放松。成员间互相帮助、互相激励,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增强了集体主义观念。

五、别具一格的评价体系做保障。

1、家长评价:对于以前经常拖拉作业的学生连续一周完成作业,通知家长请家长配合给予适当的精神或物质奖励。让孩子体验到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快乐,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2、老师评价:语言激励,任课教师在作业薄上写上激励性语言。分数刺激,试卷本身的分数+几颗红星(2分)+几颗蓝星(1分)=单元测试成绩总分。特殊待遇,红星、蓝星的分记入小组与个人考评,每月上报学校表彰的优胜小组和个人就按各项考评分来定。

3、组内自评:根据本组作业完成情况与其它小组作一个相应对比,找出自己自己的不足或成功之处,给自己组一至三个红星或篮星,以作鼓励。

4、组间互评:小组之间互相更加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据各小组的实际情况,给其它小组一个公平公证的评定,以红星或篮星多少体现其它小组的进步程度。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渐渐的使学生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小组里,每个人的事不再是个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小组负责,也是对班级负责。学生学习责任心增强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优生会主动帮助学困生,学困生为了不拖小组的后腿,也自觉主动完成作业了。

团结——合作——竞争,让每个学生有了责任心,让学习、活动充满了动力和活力。再也没有任课教师反应我班学生没交或抄作业现象了,并且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我班在全校班级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各科成绩均居全年级前列。

[参考文献]

[1]王灵芝.中学生学业拖延现状的调查研究[J].文教资料,2007(17).

[2]王莹.农村初中生学业拖延与时间管理倾向学习自我效能感关系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1.

[3]孟清英.小组捆绑式评价初探[J].语文教学通讯·D(学术刊),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