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书香氛围 优化育人环境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5-24
  • 点击:340
  • 来源:

孟母三迁的故事,启示我们环境重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人类的成长和生活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优美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体现学校生存与发展的价值所在,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巨鹿县育才小学虽然没有较好的硬件,却拥有和谐的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浓郁的书香氛围。坚持环境育人和文化熏陶并举,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弘扬经典文化 营造书香氛围

特色文化墙。学校门口正面影壁墙上的“以人为本,了育英才”八个大字彰显校长的办学理念;门口东边南墙上是经常诵读的传统经典《弟子规》。门口西边南墙上开辟了“巨鹿育才小学文明礼仪”教育一面墙。具体包括学校礼仪(升旗礼仪、同学礼仪、行走礼仪、问候礼仪等)、社会礼仪(作客礼仪、待客礼仪)等内容;西墙上制作了《道德经》一面墙,既有原文,又有释义。特色文化墙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美化了校园,也提高了学校文化品位。

特色文化橱窗。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精湛艺术的16块橱窗展板,内容涉及到诸子百家、传统文学、中国戏剧、中国武术等16个方面,所供资料内容详细、真实、科学、规范,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浓缩,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扇窗。

特色楼道文化。诗画长廊,一楼是适合低年级学生的比较浅显易懂的朗朗上口的诗词;二楼是适合高年级学生的诗词,在楼道内张贴经典诗词作品200多幅,诗词加配图,图是诗词的意境,诗词是图的注释,相映成辉。体现儒家文化核心的“信、道、孝、悌、恒、义、仁、智、勇、礼、恕、忠、诚”,以简洁生动、图文并茂的小故事展示,通俗易懂,饶有趣味,寓意深刻。励志长廊,楼梯两旁的墙壁上是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篆体,注重各种能力的培养。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孟子、荀子、朱熹等大家的生平、思想和成就,传承着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共和国革命战士李大钊、科学家钱学森、模范人物孔繁森等名人的事迹,激励着师生成长。

 特色班级文化。班班有特色,班班有文化,各班班级文化建设异彩纷呈、各具特色。如:三年级的《中华民俗》列举了我国的燃爆竹、吃灶糖、贴春联、贴门神等具有传统的民族文化特色。六年级的《消失的民族》列举了从秦汉时期的匈奴到柔然、突厥、党项、鲜卑、东胡、乌恒、契丹等的繁盛与消失。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历史课,也是学生借此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大融合的过程。

巨鹿县育才小学为了使校园文化立体化,积极打造“诵读国学经典,积淀文化底蕴”的平台,开展了“学经典,诵经典”活动。每晌第一节课前诵读5分钟;放学后站队回家,边走边诵读。每学期一次举办“吟诵国学,书香校园”诵读比赛。还举办了 “我读书,我快乐,齐分享”讲故事比赛等。

为了更好的传承国学经典,学校把传统经典文化中的《文明礼仪教育》、《弟子规易解故事》、《经典诗词鉴赏与诵读》作为不同年级段的校本教材,实施于课堂,并以广播、校报、橱窗、诵读、比赛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经典,读经典,陶冶学生情操,塑造学生品行。正是:有志育才功万代,无声润物意长存。

二、崇文明育才学子扬国粹 学经典文化楹联进校园

楹联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雅俗共赏,被誉为“诗中之诗”。学习楹联对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提高语文水平,培养师生的审美能力,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精神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春季,学校诚恳邀请巨鹿县官亭镇诗联学会多次来我校进行楹联知识培训讲座,传授楹联创作基本规则和联律,并进行创作指导,诗联学会赫林坤副会长针对老师每一次的楹联创作都进行面对面的字斟句酌的批改,老师们逐步领会楹联的创作要领,熟悉了创作方法,楹联创作激情倍增。

为了营造儒学飘香、韵味浓郁的学习楹联的文化氛围,学校通过墙体画、宣传栏、展示牌着力营建楹联文化。学校门口(和风暖校园芽苗拱土,德雨滋学子才智摩云)、影壁墙(育才降祥云瑞盈桃李,蓓蕾出蕊絮香溢课堂)、教学楼口(书写诗联添底蕴,传承经典谱新篇)、楼梯两边、每个教室门口及教室内都张贴悬挂有形式各异的对联,这些对联都是教师自己编写。还举办了楹联知识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宣传楹联知识。

浓厚的校园文化营造了书香氛围,优化了育人环境,对学生起着耳熏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