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全面加强市直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2-26
  • 点击:274
  •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年春学期伊始,市教育局就把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放到显要位置。在学生开学报到前一天,一场别具意义的教学管理推进会在盐城市串场河小学召开。来自市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的校长和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市直中小学教职员工迅速从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状态,以振奋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同时,会议的一系列“硬着子”,昭示着市教育局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攻坚行动拉开帷幕。

晒成果,干部教学实绩摆上桌面

       串场河小学浪花剧场大厅内的展台上,整齐摆放着市直中小学182名管理干部的备课、听课、巡课、成绩记载册、学习笔记、讲话文稿等资料,吸引了所有与会人员的眼球,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并不时交流。所有中层正职以上干部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的教学成绩单被悉数展出,让全体与会人员感到强烈震撼。“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是我们每个学校管理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这样规范的教学资料拍下来,带回去给学校管理人员和老师们做示范。”参会的校长们如是说。

      上学期末,市教育局对市直中小学部分学科共计719名教师和全体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的教学管理资料进行了集中检查和考核评比。新学期正式开始前,市教育局又召开专题会议,通过“晒成果”的方式,让市直的学校与学校之间、校长与校长之间、中层干部与中层干部之间比成绩,找不足,鼓信心,补短板,体现了市教育局坚持质量导向,重抓本级,强化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坚定决心。

迎挑战,坚定信心争创新的佳绩

       教育教学质量历来为市委、市政府所高度重视,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这次教学管理推进会上,市教科院对上学期期末举行的市直中小学教学质量检测结果进行了分析比较,部分校长在可喜进步中更加坚定了办学治校的信心,也有部分校长在质量起伏中感觉“冒冷汗”、“坐不住”。“没想到会这样动真碰硬”,与会的校长们普遍感到“压力山大”。主动顺应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扑下身子抓质量,心无旁骛谋发展,成为市直中小学所有管理人员的共识。

      “透过教育教学情况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市直中小学质量提升的优势与不足。既面临挑战,也充满信心。大家要踏踏实实地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把教学方式变革、课堂转型摆到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市教科院负责同志说。

      会议要求市直学校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提振精神状态,克服彷徨,力戒松懈,消除畏难,积极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市直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作表率,党员干部竖起质量标杆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的教育政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提升办学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是教育系统每一位党员教师、每一位管理干部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使命。

       参加会议、展示实绩的市直中小学校长和中层正职以上管理干部中,90%以上是党员。党员干部带头亮实绩、带头搞教研、带头攻难关,在市直中小学全体教职员工中产生了极大震动和示范效应。“向校长看齐,向党员看齐,向先进看齐,我们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强,劲头更足”,会后,参会的学校中层管理人员纷纷表示。

       会议要求市直中小学校长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切实带头执行好各项教学常规,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业绩,充分发挥应有的榜样示范作用,努力把市直学校打造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典范,推进课程建设的样板,深化教学改革的范例,助力学生成长的楷模,引领教师发展的榜样,让市直学校、市直教育成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标杆,以优异业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