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学平工作室计划总结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1-10-22
  • 点击:308
  • 来源:

青苹果(马学平)名师工作室

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工作室以“盐城市教育局关于名师工作室的工作精神和要求”为指导,名师成长、专业引领、实践探索、资源辐射为宗旨, 以名师引路,促进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学科造诣深厚、专业技能精湛的教师队伍,有力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

二、工作目标

1.以开课、研课、听课、学习等形式,塑造工作室成员鲜明的教学风格和特点。

2.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培育工作室成员独立开展教学研究,熟练撰写教学反思的能力。

3.发挥工作室成员在教学及研究上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4.以激发工作室成员自身潜力为目的,参加市级示范展示或教学评比活动。

5.通过团队集体努力,将青苹果工作室打造成全省知名工作室。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聚焦课堂教学,塑造个性特质

课堂是教师的职业场所,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名师之“名”,首先在于课堂教学,本室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进一步提升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课堂教学能力,这也是本室开展其他各项活动的基础。为此,本年度,要求工作室成员在校内进行2次以上教学展示,并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全面提升工作室成员的课堂教学能力,促使形成自身鲜明的教学个性和特色,力争在同行中有一定的影响。

2.开展教学研究,提升科研水平

教科研是软实力,是教育教学的第一生产力。本学期要求各成员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更深入持久地关注,以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工作室也将营造浓郁的教科研氛围,人人参与其中,以科研促教学,提升专业能力,并争取成员有更多研究成果在各级各类专业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3.做好帮扶引领,追求辐射效应

工作室成员一方面在导师的引领下,实现各方面的自我成长,另一方面,工作室成员还要成为学科教学的示范者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帮扶者,在教学风格和特色上下功夫,能灵活地驾驭课堂教学,进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思想。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开展读书交流、 课件展示、公开课大赛,然后选出几节优秀课作为研讨,撰写教学反思、读书笔记等。本工作室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进一步加大对本学科及其他学科的辐射功能,进一步体现出名教师工作室在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方面的指导价值。

4.搭建交流平台,共享教育智慧

工作室在时常开展小组沙龙的同时,建设和利用好“名师工作室博客”,积极开展网络在线互动式研讨,为工作室网页提供动态的教育教学信息、教育教学资源。

四、本学年工作室人员分工:

1.首席名师:负责工作室计划、方案制订;合理确定成员培养目标;定期召开工作室成员工作例会;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督促落实各项活动的开展和成果总结推广,规划课题开展,撰写工作室工作报告;负责年终考核评价等。(马学平)

2.档案负责人:负责名师工作室的所有资料、档案管理,分网上管理和办公室管理,协助首席名师进行业务管理,负责一切活动策划及协调组织等。(胡兰、赵慧)

3.教学负责人:主要负责课堂调研、课堂展示,参与课堂观摩、课堂教学的一些组织安排活动,收集该活动的教学设计等。(曹兆荟)

4.学习负责人:理论学习的计划实施及考评工作,负责一切学习培训活动以及培训活动的资料整理收集工作。(蔡海霞)

5.网站负责人:负责工作室的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博客、QQ群的建立、管理,及时更新相关内容,组织网络研讨,网上交流等。统计工作室成员上传共享资料、博文数据,供年终考核评价参考;帮助解答成员对博客、信息技术上的疑问;收集优质教学资源并上传至博客中的“教学资源” (李瞳、张奇)。

6.宣传负责人:及时记录工作室活动,通讯报道本室各项工作、活动动态、成员先进事迹、研究成果等宣传工作,及时进行专家学者的文章推荐或收集先进的教学理念。(金晓)

7.科研课题负责人:负责课题研究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并上传到名师工作室中的“课题中心”。(王晶晶、徐丹丹)

以上分工只是相对并非绝对,在开展活动时我们都要进行协助。另外为了更好地准备本年度课题研究,各小组不仅要收集有关论文,也应关注优秀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课件等的收集与整理(原创或转载均可,转载的应注明出处),更要进行网站的宣传工作,尽可能地充实网站,争取尽快扩大知名度。

五、活动安排

九/十月:组建工作室、制定工作规划以及人员分工,撰写个人成长规划或个人年度计划;

十一/十二月:搜集有关“有效教学”材料,交流如何开展“有序、高效”课堂,组织工作室成员互相听课、说课、评课,开展课后研讨活动。

一/二月:组织开展名师读书沙龙活动,积极参加省、市教育学会论文竞赛。

三/四月:每人制作“示范课”课件一个,观看其他名师工作室优质视频教学,撰写教学反思。

五/六月:收集成员读书笔记,开展理论研究,撰写工作室年度总结以及个人学期总结,整理档案,队成员进行考核。

    在短期内我们研究的脚步不会停歇,定下了目标与方向;我们也将豪情满怀,但是由于经验缺乏,工作室人员分散,班主任工作繁忙,活动方案与进修学校活动经常冲突等诸多因素,工作室活动室始终未开展起来,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借鉴、吸收、学习一些名校工作室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能够更多的聆听一些名师的展示课,能够有更多的外出学习的机会,也希望进修校领导能够给我们更多的锻炼的机会,让我们自身变得更加充实,希望能够得到进修学校老师和领导的支持与鼓励,我们工作室成员将全力以赴,我们坚信前进的道路一定会洒满阳光!

 

 

 

 

 

 

 

 

 

 

 

 

 

 

 

青苹果(马学平)名师工作室

2019—2020年度工作总结

本年度,青苹果(马学平)名师工作室,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与交流相结合、教学与应用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学习学科理论,学科教法以及一些著名的教育专家撰写的专著,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学校的具体统筹安排下,在各位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工作目标,发挥先行研究、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教师培养、辐射等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 培育终身学习意识,提升综合素养

  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项目领衔人首先引导每位学员制定个人发展规划与成长目标,强调进入工作室要多读书,读好书,培育终身学习能力。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成员们的学习意识,聆听名师讲学。倡导自主学习。关注他们的学习行为与学习成果,使他们在理论层面有更多的积淀。

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大多来自学校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学习比较主动。为了帮助大家提高学习的有效性,我们讨论了专业学习的内容和方法,让成员学有方向。

二、强化团队合作意识,提升教学水平

名师工作室的12位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教研组和学校,并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办法,集思广益。工作室第一次会议,我们就在轻松的气氛中互相作自我学科介绍,广泛听取学员对活动的安排,在学习共同体团队的构建、研究型教师的打造、促进成员的专业发展、探索个性化成长的培养模式、推进团队建设的实效性策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便完成规定的网站栏目上传工作。学校的研讨课,让工作室成员之间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三、强化反思意识,提升研究水平

  反思是人特有的心理品质,而教师反思能力则是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工作室运作过程中,我们要求每个成员注重对自我及教学活动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不断提高他们的问题意识和教育研究能力,使他们能独立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而发挥手中的专业自主权,实现专业自主。

  四、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团队凝聚力

    密集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工作室成员与领衔人建立了频繁而紧密的联系,即是师徒关系,又是朋友和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有利于领衔人随时对工作室骨干和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和鞭策。工作室围绕发展规划和预期目标,积极营造学习氛围,着力提升团队凝聚力。

工作室一年以来开展了的学习交流活动,学员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各项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安排,让每个成员们都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收获,尤其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得到了快速提高。这是名师工作室的初衷,也是今后不懈努力的目标。

 

青苹果(马学平)名师工作室

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严格履行《盐城市名师工作室建设的要求》的各项具体职责,以人的发展为本,遵循名师成长的规律,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与交流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反思与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在观察体验、学习思考、参与研究、实践总结的循序渐进过程中,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学风格、精妙的教学技巧、灵活的教学方法,渗透和辐射到工作室成员的教学中,让名师工作室真正起到培养名师基地的作用,成为人才成长的前沿阵地。

二、目标和要求

1.工作目标

以聚焦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探索为主渠道,开展优质课的观摩与研讨,收集、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初期目标:通过3年的研修,产生一批教学实例,探索一些教学规律,收获一些研究成果。使研修员在学科专业上得到明显的提高,能在一定区域内进行高质量的教学展示,并能逐步形成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为各自的专业晋升提供良好的保证;使研修员的师德修养、心理素质、教育理论水平、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有一个整体的提高,能够发表1-2篇教育教学论文,成为更高一级骨干教师。

2.工作要求

(1)学习有关教育学、心理学、中职新课改的有关理论,使工作室成员自觉更新教育观念,树立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自觉改进教学,使自己的教学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教学具有创造性、艺术性。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观摩课、研究课,组织教学策略研讨,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品牌学科。

(3)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把握中职教育改革的动态,善于把教学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能独立主持或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在学校教改中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逐步提高教育科研能力。

(4)学会观察、评价、改进课堂教学的技术和策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5)每位工作室成员三年内在教育期刊上发表至少一篇论文。

三、工作要点

1.认真组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才能始终占领理论“制高点”。工作室统一订购一批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和教学专业杂志,将组织所有成员,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及时做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定期交流。并寻求合适的时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聆听专家学者的授课和讲座,为工作室成员的成长打下坚实的理论功底。

2.狠抓课堂教学,努力形成风格

立足课堂,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工作室所有成员将深入课堂,通过听课、评课等途径,为教育教学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通过成员自身开课、开设讲座等形式和活动,相互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工作室成员在教学风格和特色上下功夫,让每位成员具有高品位的教育教学艺术,能够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的心理规律,智慧地、艺术地教育学生,灵活地、技巧地驾驭课堂教学,进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思想。

3.积极从事科研,提高自身品位

本工作室将以“以问题引路,让学生动手,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层层递进的教学思路研究”为切入点,引导全体工作室成员以课题为抓手,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案例,积累大量鲜活的案例素材,尤其是探究性学习的新素材,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索新路。

4.开辟网页,建设教学资源库

工作室将依托学校网站开辟网页,以课程改革为背景,以课题研究为方向,紧密结合教学实际需要,强化个性化教案、专题研究成果、校本教研成果、教学反思记录、教学个案分析、教学课件建设、教学辅助材料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教学资源库建设,通过网络、研讨会、报告会等途径与大家教师共享与交流,起到辐射作用。

四、工作室的工作机制

(一)工作室开展活动的主要方式

研究的主要方式

1.学习:学习新课程实施的相关文件;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校本教学研究的方法等。

2.实践:要求工作室成员本着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与中职服装专业教学的整合与创新的目标,不断实践、反思、总结、探索课堂高效教学的策略。

3.研讨:针对工作室成员的特点,拟采取以下方式开展研究活动:

个别指导:针对个体的不同情况开展具体的指导。

案例分析:通过实际教学从典型案例入手,解决在新课程背景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与中职服装专业教学的整合和创新研究活动中的共性问题。

专题讲座:针对成员在课题研究活动中急需解决的共同问题聘请专家讲课。

参与式研讨:围绕主题,现场研讨,帮助大家归纳、聚焦、提炼和扩展、延伸、迁移。

相互观摩:将工作室成员达成一致认识的问题在现场活动中进行实践,相互观摩,学习评价。同时提炼和吸纳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

4.展示交流:将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交流展示。

(二)会议制度

1.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室计划会议,讨论本学期“工作室”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的教育科研课题及专题讲座内容。

2.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室总结会议,安排本学期需展示的成果内容及形式,分享成功的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

3.每周五下午召开一次工作室研讨会议。

(三)学员学习制度

1.工作室成员平时学习以自学为主,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

2.工作室成员的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根据目前及今后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在教育教学理论等方面有选择性的学习。

3.工作室成员必须参加工作室布置的培训工作,完成工作室的学习、研究任务,并有相应的成果显现,努力实现培养计划所确定的目标。

4.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定期建立“主题”研讨制度。由工作室负责人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定期集体研究。将研讨成果发在工作室网页上。

5.工作室网页及时更新以取得更好的交流效果,通过网页发布工作室工作动态、工作室成员论文、专题研究课例设计、典型案例及评析、高考专题、技能大赛图片等。

(四)档案管理制度

1.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并由领衔人兼管。

2.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课、评课记录、公开课、展示课、教案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